有關上呼吸道感染爆發的最新情況 (由衛生防護中心發出) 

請留意以下有關衛生防護中心發出上呼吸道感染爆發的最新情況: 

中心最近錄得多宗涉及學校/院舍的上呼吸道感染爆發。最近兩周 (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十三日)共錄得三十八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,涉 及二百五十四人;對比過去兩周(五月十七日至五月三十日)錄得一宗爆發 個案,涉及九人。最近兩周大部分的爆發個案發生在幼稚園/幼兒中心 (56.4%),其次是小學(38.5%)。初步化驗結果顯示,在最近上呼吸道感染 爆發個案中收集的一些樣本中檢測到鼻病毒。 

為防止呼吸道傳染病的爆發,學校應每天主動為所有學生在 抵校後量度體溫,以識別發燒學童。員工亦應在上班前量度體溫。有發 燒或呼吸道疾病的學生和員工,不論快速抗原測試的結果,都不應回校 上課,並應佩戴外科口罩及盡快求醫。 

我們亦建議採取以下措施以預防上呼吸道感染: 

• 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,因此出現病徵(即使症 狀輕微)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; 

• 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。正確佩 戴口罩十分重要,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; 

• 避免觸摸眼睛、口和鼻; 

• 雙手一旦染污,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; 

• 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,用含70%至80%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; 

• 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,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 內,其後應徹底洗手; 

• 保持室內空氣流通; 

• 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,應戴上外科口罩,不應上班或上學,避免前 往人多擠逼的地方,及盡早向醫生求診;及 

• 保持均衡飲食、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,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 力。 

有關正確潔手及正確使用口罩的指引,可在中心的以下專頁瀏覽 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healthtopics/content/460/19728.html 及 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healthtopics/content/460/19731.html 。此外,由中 心製作關於個人和環境衞生的示範短片,已上載至中心的「感染控制須 知」網頁 (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resources/346/index.html。